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017|回复: 26

云上的日子--川藏阿里行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7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17 17:50 编辑

     为什么去西藏这真的是个老套的话题,关于灵魂洗礼一说更是让我嗤之以鼻,肮脏龌龊的心去哪也不能洗白,西藏并非圣地,这里也像内地大多数城市一样在飞速的建设和发展着,这儿的人也在受着物质的侵蚀和诱惑,人都是一样的人,但是人也不完全都是一样的人,因为这里多了宗教和信仰的力量。这些年,我盘恒流连在这边,去过多次也是感觉新鲜,所以说,人和某个地域还是有着缘分的,今年再去西藏,也是圆一个梦,了却一桩心愿,2009年,第一次去阿里时,因为高反无缘转山,而S303则是一条游客稀少的进藏路线,这都是让我再次进藏的理由,其实也许什么理由都不需要,心底滋生的情结就是驱使你计划和上路的动力,而身边正好永远有一帮相契的老朋友,这样的旅行刚刚好,这样的岁月最相宜。
     从川到藏,康巴到阿里,高山平湖,草原峡谷,一措再措,我和我的小伙伴在二十几天里历经风景之辽阔壮美,也经历了胆战心惊跌宕起伏的突发状况,总之,这是一次丰富斑斓的旅行,是一次用真情写就的属于我们的小小传奇。
      这次旅行由两段行程衔接,共计25人参加。路线如下:淄博成都日隆-丹巴-八美-道孚-炉霍-甘孜-马尼干戈德格江达洛隆边坝比如那曲当雄拉萨羊湖日喀则萨嘎塔钦冈仁波齐转山扎达玛旁雍错霍尔亚热仁多乡措勤文布南文布北尼玛班戈纳木错北当雄拉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17 21:39 编辑

       如今再去川西,感慨最多的就是路修的越来越好,坎坷颠簸已成过去,盘山公路也即将消失,原先三四个小时才能翻越的大山,随着隧道的贯通,十几分钟就能轻松驶出,便利的同时也是和美丽的景色擦肩而过,盘旋往复后站在高高的垭口也即将为不能触及的梦想。
       巴郎山,这座通往四姑娘山的必经之路,幸好,我在十月隧道开通前又一次的走过。站在猫鼻梁,可以眺望四姑娘山的全貌。所幸到达时天气尚好,得见雪山圣洁。



        对我而言川西的每一个地名背后都链接着一段回忆。20067月,我和梅子两个人第一次来到川西来到四姑娘,两个人莽莽撞撞去爬二峰,稀里糊涂走完川西小环线。2007年,我们又一起走到了拉萨,风雨相伴终归结一段永恒的记忆。若干年后,我多次来到这儿,和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相同的都是白云悠悠,青山未老,岁月有痕,天涯比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7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17 22:52 编辑

       横断山脉是中国最长、最宽和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位于我国地势第二级阶梯与第一级阶梯交界处,是世界上罕见奇特的自然风光最为多样、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壮美奇丽的自然景观,奔流不息的大江,多民族文化和宗教的历史积淀,让这崇山峻岭造就了一个个绝尘幽美之地。




    以前人迹罕至的村落经过网络的轮番热炒已成了游客纷至沓来的地方,原先安静的佛学院挡不住好奇人群窥探的目光,旅游开发甚嚣尘上,没人能够留住你最初的容颜,我们唯有祈愿你能保留尊严,再不用为了人心的私欲遍体鳞伤。
          阿咪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了,这次去依然是住到了他家里,他刚刚开了家庭客栈,民宿是在国外非常受欢迎的一种住宿方式,可以体验到最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当你来了藏区,住个藏寨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还得有新出笼的酥油包子,还得有小伙伴亲手烹制的菜肴。
   


     到藏区的第一夜,依然是深蓝的夜,手可摘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美,自然风光如雪山之美、草原之美、石林之美等,而建筑之美,民俗之美更为这名为马驹的宝地增添无限风情。很多人想当然的把西藏和拉萨划上等号,殊不知,藏地这么大,美丽和风情都在路上,西藏不仅仅只有布达拉宫。而川西,就能满足你对大美藏区所有的想象,无论哪个季节,都有让你惊艳和流连忘返的理由。而民风剽悍的康巴藏区更是留存了原始的质朴和粗犷,这儿是云端秘境,这儿是莲花宝地,这儿值得你风尘仆仆而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18 19:51 编辑

       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美,自然风光如雪山之美、草原之美、石林之美等,而建筑之美,民俗之美更为这名为马驹的宝地增添无限风情。很多人想当然的把西藏和拉萨划上等号,殊不知,藏地这么大,美丽和风情都在路上,西藏不仅仅只有布达拉宫。而川西,就能满足你对大美藏区所有的想象,无论哪个季节,都有让你惊艳和流连忘返的理由。而民风剽悍的康巴藏区更是留存了原始的质朴和粗犷,这儿是云端秘境,这儿是莲花宝地,这儿值得你风尘仆仆而来。















        每每到了夏季,当地人都喜欢在草原上搭起帐篷吃喝玩耍,名曰“耍坝子”,虽然汉地的思想和服饰以及饮食在影响和同化着藏区,但是藏族人对幸福的定义还是固有着自己的认知,因为信仰的缘故,大多数人都能遵循内心的声音敬畏佛祖,物质的匮乏并没有让他们觉得痛苦,反而是因为要求简单,他们的眼睛都各位的明亮和清澈,有底线的操守让在城市里日益冷漠的我们受到震动,
       和家人、朋友相守的时光一定是不能错过的,所以在水丰草美的草坝子旁,常见举家出行和好友相聚的人群,在湖光山色里喝酒,唱歌、跳舞,安心享受一天无所事事的时光,每次见过这样的场景,701同学总是发出感慨:“这些人不用上班吗”。日子是用来过的,可是生活也是用来享受的,不是吗?


       孩子们也会被老师带出来,草原上一坐,音响一放,歌来了,舞也来了,少数民族都天生自带艺术气质,一亮嗓就是清越嘹亮。尤其是四个男孩子盛装上场,举手投足间都是满满的明星即视感,唱到激昂处,随手就挥洒出大开大合的舞蹈,看的我们是如痴如醉,而那个叫启尼绒姆的女孩一出场就让人不由得心生喜欢,别看是牧区的小姑娘,往那一站,丝毫没有怯场,气场足够强大,眼神动作都配合到位,让人慨叹这片神奇土地上滋养的人骨子里流淌着奔放和野性,身上也镌刻着自由不羁的烙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18 21:38 编辑

      “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从山脚下的玉隆拉错到五千多的垭口,绒麦昂扎的刺破晴天,而明年,雀儿山隧道即将启用,这个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也不复存在,看到这儿,你是不是会庆幸你已经走过?




      现如今,进藏的人群轰轰烈烈奔着318而来,相比起318国道,317还略显寂寥,还没有车水马龙呼朋唤友的大批游客,如果让我推荐,如果你是第一次进藏,我的建议是317318,这个路线兼具自然和人文之美,同时也可以将317318的精华一网打尽。而这次,我选择了S303到拉萨,这条寂寞的川藏中线比起其他的进藏通道,貌似没有什么知名度,其实在没有川藏南线北线的年代,这条古老的茶马古道是从四川唯一进藏的线路,也是1950年二野18军进藏的通道。路况差,山高路险,景色绝美……好了,这就够了,这就是我去的理由,当然,我还想去看看那个传说中的三色湖。


昌都是藏东重镇,如果一路向西去往类乌齐方向则是317国道成那线,如果再走214国道向南到与303省道交汇的三岔路口,就是去往洛隆边坝方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8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18 21:45 编辑

       去往洛隆的的路比起几年前应该是好了很多,但是一路山势崔巍,峡谷幽深,还是非常考验驾驶技术的。



        藏在雪山脚下达宗遗址旁的三色湖是心水了很久的地方,因地处深山,没有开发,也没有门票,到普玉二村后穿过一大片古沙棘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湖,爬上几个小山坡后,就能俯瞰白湖和黑湖了。
        黑湖藏语称“错那”,是三湖中面积最大的,是镶嵌在群山环抱中的一颗巨大的墨绿色翡翠。我见过九寨沟的变幻万千的海子,也见过浩瀚壮观的地中海碧波万顷,也见过羊卓雍错湖水幽蓝波光粼粼,可是这个黑湖的风姿完全不输给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湖虽然不大,却绵延曲折与白湖想通,通透处雪山倒映,幽深处不可见底神秘诡异。白湖藏语称“错嘎,我们绕到它的北岸时,这儿却是瀑布清流,遍地野花烂漫开放的清秀景色,不得不叹深山有璞玉。



        景美,这人的人也淳朴,我们到达时已是中午,一行人找了个草坝子吃自带的干粮,正在附近耍坝子的一众藏族兄弟看到后,送来了大盆牦牛肉大盘水果,并热情的询问需要不要找人带着上山…….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也不再记得他们的模样,可是这样的情谊怎么敢忘,一定是珍重又珍重的收藏在心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6-11-19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杜若精彩的游记重温一遍川藏线,心潮澎湃!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9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20 00:54 编辑

      川藏线之所以充满着独特魅力,不仅仅因为它是一条景观大道,更因为这条路的不可预知,就拿修的最好的318来说,危险也是无处不在,多变的气候,复杂的地质,多发的灾害,滑坡泥石流是常有的事。2013年,帕龙藏布上的排龙沟大桥断,造成通麦至排龙交通完全瘫痪,今年大雨造引发巴塘段道路垮塌,所以,靠谱的经验丰富的司机就显得尤其重要,我们有阿咪,白洛和阿贵这三个经验老道的司机,对于这个比川藏线更加凶险的S303,我是充满了信心,三个土生土长的藏族司机,见惯了各种最复杂和艰难的路况,我信任他们的车技,也信服他们的经验。
      而S303,怎么可能一路坦途?
     在洛隆、边坝、比如这三个县,不止一次的有人问我,“你们来这里干嘛?这里根本没有游客过来”。“就因为没有游客过来,所以这里才是最原始的啊,所以我才想来啊”“哦,这样啊”当地人摇摇头,根本不解。
     其实从邦达草原到边坝的路已经修的很不错了,我暗暗后悔自己晚来了几年,阿咪也惊讶于这一两年道路建设的大干快上,这些年逛荡在藏区,真心能感受到国家对藏区投入和扶持的力度之大,各省市都有对口援建地区,交通和基础设施都有明显改善。
      但是这儿毕竟是一条曾经无比艰难的进藏通道,顺风顺水的背后也是危机四伏。


       这是一次大考,一次全方位的大考,考验了队伍,考验了人心。
       到边坝县时我们就得知,马秀乡的一个桥断了,已经断了五天了,这就意味着去比如县的路断了,从边坝去往拉萨的路断了。而且,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
       对于塌方路段这样的事我是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的,这个路不通,再换一条走呗。带头大哥阿咪同学也是一脸的云淡风轻,大手一挥:“换路”。进藏的路线从S303换成了边坝县都瓦乡热玉乡-尺牍镇—G317.直到现在,我都对这个决定感到神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根本没有这条路,它们显示从边坝到热玉是无路可走的,可是在神奇的谷歌地图上,这儿显示是有一条X503的,我下意识的信任谷歌,小伙伴们下意识的信任我,带头大哥阿咪也倚仗着艺高人胆大,拍板了!勇闯怒江大峡谷,就明天!
      当晚杜若也打听了很多当地人,边坝到丁青的路能不能走通,所有人都说不知道,甚至很多人还都不知道这条X503……既然决定了就出发!就这样!
      第二天早晨五点,天还黑的浓重,三车21个人朝着深山更深处驶去。到都瓦乡的路正在修,水稳层已经铺好,虽然是下雨略有泥泞,但是比我预计的要好很多,轻雨薄雾里,翻过一座座山,赶在交通管制前赶路的不光是我们,还有若干大货车,山路狭窄,两辆大车是无法错车的,行驶在外侧的货车都驶出路牙石,为对面来车多争取出一点空间,在这样的路上行车,司机的职业操守都让人敬佩。




       在热玉乡,你看到的就是怒江了,山是绝壁千仞,谷是深不见底,河是飞湍流急,这条X503就是在悬崖边开辟出的一条路,这能不能算路都很让人纠结,是碎石遍地的搓板路,而且最要命的是路窄,只能单车通行,偶有当地人骑着摩托车来回,一辆车都看不到,也许这个路根本不是用来走汽车的。
      最美的景色果然藏在人迹罕至之地,山坡上原始森林郁郁葱葱,挂满了松萝,松萝俗名树胡子,这是一种对生态环境要求特别高的植物,,只能存活在空气洁净的环境里,山高也遮不住蓝天和白云,湛蓝和白色和深绿色勾勒了一个魔法森林的梦境。


           前一晚才下过雨,沿路有一些山石松动滑坡的痕迹,阿咪有些忧心,果然,走了大约十几公里后,一处山体滑坡就挡住了去路。运气好像真的不太好,阿咪说这是刚刚塌下来的,泥土还新鲜着呢,因为泥土饱和了雨水,一小半的山体就顺势滑了下来,进还是退?都不容我考虑下这个问题,阿咪白洛阿贵三个人就开始在车上找工具了,果然是有备而来。可是没有任何机械,就凭我们能行吗?




      “把滑坡的地方挖开。”一声招呼,所有的男同学全部上了阵。海拔四千多,又是挖土搬石头的力气活,而且还要随时躲开不断滑落的石头,这个劳动强度可想而知。工兵铲轮着挥,一点点挖,大石头一块块地清理,忙活了两个小时才勉强把松软的泥土铺垫了一条路,女同学们帮不上任何忙,只能静静的站在周围,看着男同学们挥汗如雨的拼了命的干活。


      路勉强清理出来了,没有办法夯实,实在是太松软了,而且也实在太狭窄了,一面是悬崖,一面就是怒江,一旦掉下去真的就是一步到位了。阿咪是头车,他要第一个开过去趟出一条路。有人在后面推,有人用拖车绳拖,车子启动后如何冲过来的那一幕我没敢看,听到欢呼声时,阿咪已经把车开过来了。紧接着,白洛和阿贵也冲过了这个危险地带。在场的女同学们都哭了,这提心吊胆胆战心惊的几个小时,每一分钟都过的无比艰难,而恰恰是这么一段磨难,却一下凸显了旅行中最温情最感动的光芒。
       阿咪  白洛  阿贵 大师兄 北纬 701  无为 二舅,这一天,你们扛起困难没有丝毫畏惧,那一刻,你们就是我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经过了这个塌方到了怒江桥,我还没放松的喘口气,一个晴天霹雳又来了,两天前,怒江桥前方二百米处有一巨大塌方体,必须得爆破,而此地正好是边坝县和丁青县的交界处,属于三不管地带,附近一处工地的工人告诉我,他们已经等了两天了,路何时能通遥遥无期。原路返回?我们清理的那处塌方太脆弱了,实在没有勇气再次涉险,不走?这里没有人烟,前后的路都断了,该怎么办?这一刻,我真的是欲哭无泪。
要不说天无绝人之路呢,附近工地有一辆挖掘机停在那儿,必须找到司机,求他帮忙给我们清理掉那处塌方!没有退路,必须将司机说动给我们帮忙,杜若揣着一颗悲壮的心,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啊,经过杜若一番真切的恳求,司机终于答应给帮这个忙,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说的就是这了。大型机械果然给力,很快就将塌方处理好,我们冲出怒江峡谷,于深夜十一点重返边坝县城。

       真实的场景远比我如今干巴巴的叙述来的精彩和跌宕起伏,这一天凌晨五点出发,夜里十一点到了县城,而且又碰上醉酒闹事的小青年,差点火拼了一场群殴,这一天,各种事情都碰上了,堪称我这么多年旅行来最开挂的一天。回头看看小伙伴们,大家满满的情绪高昂,共同进退不离不弃是今天的主旋律。
      旅馆老板告诉我,马秀乡的断桥通了,明天你们可以走啦!
      这无疑是这一天最让人兴奋的事了!
     624,我们兴高采烈的朝着边坝方向前进,还是晴天霹雳,昨天晚上刚刚抢通的桥又被一个大型货车压坏了,路又断了!
       又断了…..云烟说我出门拼人品从来没有输过,可是那一刻,我真的怀疑人生了。
从边坝到比如这一路都是在峡谷中穿行,因为前段时间连续下雨河水暴涨,冲坏了五个钢便桥,幸好这条路段是由武警部队负责养护的,我们赶到位于马秀乡坏桥地点时,武警部队的官兵们已经在商议抢修方案了,先把大货车上的货物卸下,大货车从河中脱困,然后武警开始搭建钢便桥,因为这条路已经堵了五六天,滞留的围观群众也都自发帮忙,不得不为武警官兵点赞,干活太拼了,完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就在桥上作业,十分的危险和辛苦,他们抽出压弯的钢梁,重新放入新钢梁,然后再铺设桥面钢板,你能相信吗?安装三个钢梁,铺设九块桥面,这一切都是在四个小时内完成的。



      原先预计的第二天早上午的通车也提前到晚七点半,我们三个车一头扎进了夜色里,这一路塌方滑坡无数,涉水路面多处,个中艰难曲折无需多言,只说一个细节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下,阿贵的车过了一个涉水路段后,他的车牌居然被冲走了,可想而知水有多大了。
那一晚,我们从傍晚七点半走到了凌晨三点半。三个藏族司机不眠不休彻夜开车,将我们安全的带到了比如县。
623号到24号,我和我的小伙伴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两天,绝望与惊喜,感动与温暖,没有人抱怨,没有人焦虑,我的眼睛掠过每一张脸庞时,看到的都是支持鼓励和信任。就是因为这满满的正能量,这突发状况时的团结友爱,危险当头时的不离不弃,注定成为川藏行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最最亲爱的你们,你的微笑是我的骄傲。



   边坝到那曲,那曲到拉萨,天路笔直一路向西到达拉萨。从616号到626号,川藏行程结束。下一段,阿里即将启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6-11-22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都一直不敢插话,怕打断这么美好的回忆和故事.....
期待阿里篇~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3 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23 03:04 编辑

      从616号到626号,川藏行程结束。下一段,阿里即将启程。由于此次行程时间较长,是由两段衔接而成,七个小伙伴在拉萨结束行程由青藏铁路回家,另外七个人已提前到达拉萨等待我们了。
      627号,微雨中,阿里段行程开始。
       现在日喀则地区大部分的路都已经修的异常平整,隧道也在陆续的开通,只是山路弯道多,限速无处不在。
           天气不好,无法得见最美丽的羊湖,卡若拉冰川也在逐步退化,因为时间的缘故,放弃了普莫雍错和徒步吉隆沟,时间太紧无奈只能在路线上有所取舍,哪一次都有遗憾,这样也挺好,有了遗憾也就有了念想,这将是再次到达的仰望和动力,下一次,羊湖东岸、40号冰川,我去,你来不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3 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23 03:33 编辑

    江孜宗山城堡下的英雄广场依然是几年前的模样,很怀念20097月的那个下午,我和红牛芷蓝小猪等人游荡在这里,我们一起逛白居寺,一起喝青稞酒,我甚至还和芷蓝去江孜县人民医院打了点滴,这次的川藏路和阿里,回忆时不时的都会撩拨起思绪,过往的瞬间片段常被翻腾起无限汹涌。



   这是一张七年前的照片。我再次来这儿时虽然没有你们的陪伴,可是,我知道你们一直在我身边,从来不用寻找,友情永远都在。


  国道318的5000公里处,不知道被谁设计成这副模样,讲真,比以前时差远了。
昂仁是淄博市对口援建的县,快到卡嘎镇的时候看到淄博宾馆的大广告牌,看到关于家乡的一切,大家都异常兴奋和亲切。昂仁县平均海拔四千五,条件比较艰苦,在这里援藏工作一呆几年也是需要极大的奉献和坚守精神,有人认为援藏就是为镀金,说出此言的人如果上高原生活一段时间,我相信他就会收回这样的话,我个人感觉来援藏真不是来走一场秀,这么高的海拔,物资匮乏,水果蔬菜短缺,自然环境恶劣,即便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了,但是走路或者哪怕不是剧烈的体力劳动都会让你心跳加速气喘吁吁头疼恶心,何况一旦感冒就会容易引发脑水肿肺水肿,没有人愿意用生命和健康来镀这个金,所有援藏的人都该赢得掌声和尊重。


卡嘎镇的文化广场有一座雕像,一直不知道是谁,回来后向曾经在昂仁援藏的朋友横刀求证,才知这是藏戏的开山鼻祖唐东杰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3 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23 03:42 编辑

很多人都说,没去过阿里不算是真正到过西藏,虽然这样的说法可以套用在任何地方,但是我还是固执的认为,任何对阿里大美的赞美之词都不是过分的。这是一条通往云端的大美之路,穿行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中,南线上的羊卓雍措、浪措、公珠错,玛旁雍错,拉昂措接连登场,就此开启这一措再措的恢弘壮丽。藏族人管湖泊叫“措”,不是亲眼所见,谁都不敢相信在看似荒凉的地方会有这些遗世独立的湖泊跳出来惊艳你的眼球,在这儿,天和地没有了分界线,雪山和白云就铺设广袤的荒原尽头。在这儿,风都是烈烈的吹,吹得你胸襟为之开阔,就算你忍受高反难受不堪,当你看到天地大美而不能言,所有的痛苦都是值得的,而且这个云端的梦将会一直永驻在心头心上,一旦触摸就是思念的生疼。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3 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23 04:28 编辑

    岗仁波齐,这个被多种教派认定的世界的中心,自然有着庄严的“万山之族”的威严和气势,对藏族人来说,有生之年能够来此转山,是觐见也是修行,是莫大的幸福。对没有信仰的我们来说,五十多公里的漫漫转山路,则是一场体力和精神的双重考验。2009年,我第一次来到阿里,因为高反无缘转山,这次,希望神山能够眷顾,能让我贴近你,感受你。


   日出时的纳木那尼峰



       这是一个并不强壮的队伍,一共21人,虽然大家也都是有着户外经验,可是大多数女同学并没有强悍的体力储备,海拔五千六百的卓玛拉山口,这样的高度对每个人都是挑战。岗仁波齐的外转山道全程52公里,通常都是两天完成,体力强悍的藏族人一天就能走完。路线如下:塔钦-双腿佛塔--曲古寺-止热寺--卓玛拉山口--门曲--祖楚寺--塔钦。
     转山的路并不复杂,第一天是从海拔4700米上升五百米到5200的止热寺,二十公里的路程只要慢慢走也并不疲惫。早上七点,我们就从镇上出发,和我们一同转山还有一条叫阿黄的狗,这个狗没有主人,在藏区,没有人会轻易杀生,狗狗们也都是自由快活,在这充满神迹的地方生活,狗狗也都有了灵性,它们也会常常跟上转山的队伍。


      第一天徒步基本是沿着宽阔的拉曲河谷前行,路上常会碰到磕着等身长头的藏族人用身体丈量着转山的修行之路。藏传佛教徒是顺时针方向行走,而苯教教徒则是逆时针。




























     最大的挑战就是转山第二天三十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根据体力状况分配了下出发时间,凌晨四点半,我们11个人就出发了,天幕上银河清晰可见,冈仁波齐上的积雪在月光下发出凛冽的光芒。阿黄在前面带路,它很聪明,而且温和,看到我们步履沉重缓慢时都会停下来等着,也会时不时的再跑下来接一程,最神奇的是它会带领着我们抄近道,一开始我还以为这就是个巧合,可几次过后我就知道这绝不是偶然,阿黄熟稔道路,它引导着我们一步步的向着最高的卓玛拉山口爬去。
   渐渐的,太阳升起,此时的主峰,在阳光的照耀下瑰丽夺目。我看到了完美的日照金山。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我每走一步都是艰难异常,胸口被压了大石般沉重,大口的喘气好像也不能把氧气吸进去,最要命的是,嗜睡的感觉让我睁不开眼,通往卓玛拉垭口的路太漫长了,翻过一个山,眼前又是一个小山坡,当满怀希望的转过去时,另外一个垭口还遥不可及,一拨拨的藏族同胞超过我,互道一声“扎西德勒”,祝福彼此在这个朝圣的路上各自安好,他们也会大声鼓励着我,真的是走不动了,好多次我都想停下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先睡它一觉再说,零星的雪花打的脸疼,手都快被冻僵了,这就是转山必然要经历的吧,唯有如此艰难才能让这场历练更神圣和具有仪式感。

  路上有很多雪兔子花,结了冰晶后更加晶莹剔透。
   五彩的经幡层层叠叠,卓玛拉山口终于到了,我和我的小伙伴都相互扶持和鼓励着一起到达了人生的新高度。

   
从卓玛拉山口一路往下,碎石堆、没完没了的行走、风雨欲来、疲惫欲死,都是这个转经道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功课。

       两天,21个人,我们全部完成了冈仁波齐转山,一切是因为神山的眷顾,给了我们好的天气,接纳并允许我们的朝拜,一切皆是有了小伙伴的相互扶持帮助,没让一个人掉队,在男女比例不均衡,体力悬殊大的情况下,在耐心的陪伴和守候下才有了这个最圆满的过程和结果。还有阿黄,它一直引领着我们,可是到了镇上,它就消失了踪迹,我们再也找不到它,冥冥之中,它是谁派来的吗?它又是谁的化身?
      传说转山一周,能洗尽一生罪孽。我没有任何企图,我只想用最简单的方式,触摸感受这条神圣非凡之路,一点一滴、灵魂和自然的息息相通都是我奔赴这场约定的回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1-23 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若 于 2016-11-23 04:49 编辑

   第二天,每个人都是揣着满足和兴奋谈论着转山的种种,尤其是得知昨晚因为大雪,很多转山的人不得不黯然返回的消息,我们更加感恩自己所拥有和经历的一切。
  从塔钦到扎达县城的路修的宽阔比直,两侧的山体也不再是单一的青黑色,而是由褚红色,青黛色,褐色等渲染,再搭配上通透清澈的蓝天和翻腾的白云,这大气磅礴之美唯有阿里才能有。


      初见扎达土林的人,都会被眼前的一切震撼而发出惊呼和感叹,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将原先的大湖湖盆升高造就了千姿百态、气势恢宏的土林。穿行在其中,就如同看到了百万年时光的刻刀,雕刻出沟壑丛生和沧海桑田以及辉煌的象雄、古格王朝。




     如果你想去古格,夜宿扎不让村是个极好的选择,旧时王朝华厦下的小村子有着茂密的绿树掩映,安静的守着古格的断壁残垣。





     古格遗址上遍布各种洞穴,这都是依照等级划分了居住区域,国王占据了最高层的核心位置,贵族和僧人是在中部,平民则是住在最下层,白庙、红庙等大殿里的壁画十分精美,内容大抵都是些佛教故事,由于文革期间破坏严重,很多佛像和壁画都已残缺,在城堡的中部有一条地道与山上最高处相通,从这儿可以到顶极目远眺,昔日繁华奢靡的殿堂楼阁呼啦啦似大厦倾,唯有象泉河河水悠悠,土林莽莽,不动声色的将历史的秘密湮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北斗户外社区 ( 鲁ICP备05050756号

GMT+8, 2018-12-11 22:19 , Processed in 0.2423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